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台中區志願服務隊
    項  目
   首頁
   關於我們
   我們的團隊
   法規表格
   最新消息
   活動花絮
   相片藝廊
   檔案下載
   網站連結


  網站參訪人數 : 818

110年因疫情暫停志工活動。
       活動花絮



1020927埔里鎮藍城社區觀摩交流-心得 2014-10-08

(志工隊副隊長 郭秋德) 台灣是一個跟日本一樣,已經進入高齡化的國家,面對少子化,人口老化的問題是目前社會上不斷被討論,也是一個難解的問題! 102/09/27参加「台中市志願服務單位社區幹部志工隊」到埔里鎮藍城社區,觀摩其社區發展協會所推動之 《老師傅技藝傳承與優質農村永續發展》運動。藍城是埔里一個非常鄉下的農村,青壯人口都到外縣市謀生活,留在社區只有500多個老弱婦孺,尤其老人佔大多數。老人日常生活的照護成為當地一個很大的課題,其實這個課題普遍存在現今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只是藍城里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把這個問題突顯出來並加以解決! 觀摩的過程中有四個重點値得提出來供我們效法的: 一、老人供餐:他們成立藍成社區老人福利餐廳,由志工料理三餐,提供給老人家到此用餐,不但解決他們吃的問題,也讓老人們走出來,同他人有互動聊天聚會的機會和場所。行動不便者,則由志工送餐到府。志工除了當地里民之外,里長還向當地的地檢署申請酒駕違規需接受勞動服務的廚師來幫忙煮三餐,實在太聰明了! 二、衛生健康:老人們是需要活動才能維持身體健康,所以成立社區舞蹈班,武術班,舞龍舞獅班,請當地的教練來教里民及老人家跳舞練武,健身活動筋骨,還可以交友聯宜,生活添加許多樂趣。 三、農產品產銷班:產銷班則充分運用當地的特產埔里甘蔗、筊白筍,採收後由老人們整理包裝,出售增加收入。 四、環境美化:當里長帶我們走在他們的街弄巷道,哇!真是別出心裁,路旁圍牆、牆壁上全都彩繪了美麗有趣又生動的圖畫,畫的都是有關以前農耕收成,農閒娛樂遊戲的景象,讓人看了賞心悅目。而且每條巷弄都打掃很乾淨,花草也修剪整齊美麗! 有志者事竟成,藍成里長和里事長帶領里民打造出一個適合老人生活的舒適環境,這是一個夢想的天堂,雖然不是富麗堂皇,卻適意愉悅,令人嚮往!

 

   協    會
     共同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