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新光儲蓄互助社
    項  目
   首頁
   關於互助社
   互助社規範
   我們的理監事
   社員專屬福利
   最新訊息
   活動花絮
   相片藝廊
   檔案下載
   友站連結


  網站參訪人數 : 18869

我為人人 ~~ 人人為我 ~~ 互助~~ 自助~~如此完美的情操~~儲蓄互助社成就您~~讓您發現世界的美好~~歡迎加入嘉義縣新光儲蓄互助社~~
       關於互助社

 

互助社緣起:
儲蓄互助社最早起源於公元一八四九年德國南部。當時的德國正是工業發展初期,社會貧富不均差距甚大,農民與低收入者生活非常艱苦,且受高利貸的壓榨,鄉長雷發巽(Friedrich Wilhelm Raiffeisen,1818-1888)知此情形後,即推動幫助窮困農民計畫,發動向富人募捐來救濟貧農,結果不甚理想。最後他發現到「百姓有社會上與經濟上的問題需解決,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們自己幫助自己」這一社會運動原則。所以他後來依據自助互助原則,成功地組成了第一個儲蓄互助社。
 
 
互助社在台灣發展史:
    民國53年由于斌樞機主教引進倡導,並經社會名流謝東閔先生等四十三人連署,共同發起組織成立「中國互助運動協會」,為台灣推廣儲蓄互助社運動的第一個中央級人民團體組織,民國68年中國互助運動協會召開第九屆會員大會,通過同意儲蓄互助社推行委員會另行向內政部登記為「中華民國儲蓄互助社協會」,民國71年經內政部函准籌組立案,並在台北地方法院完成法人登記,為台灣地區儲蓄互助社唯一合法登記之中央級公益社團法人,民國86年由莊金生立法委員提案之「儲蓄互助社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並經總統令制定公布實施,我國儲蓄互助社正式納入法制化管理。
 
新光儲蓄互助社創社沿革:
    早期農村社會要取得資金融通管道缺乏,利率又高,經由教會郭輝章長老引進,因了解儲蓄互助社是“愛”的團契,獲得一群熱心會友支持與共同籌備,於民國66年12月11日成立,本社依法於87年3月向嘉義縣政府備案登記,取得【社團法人】資格,成為合法之單位社,監督管理單位為「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
 
成長過程:
    歷任社長由第一任陳主命先生、第二任陳榮坤先生、第三任郭芳銘先生、第四任陳國樑先生、第五任杜思明先生、第六任蘇永福先生、第七任劉邦盛先生等,經由各屆社長及幹部共同努力推展,得到教會及社區的認同,於民國78年聘請蔡主珍先生為經理,統籌行政業務,於民國82年聘請一位專職黃淑慈小姐協助各項社務,經歷任幹部無私付出(幹部為義務職不支領薪資),至目前本社社員人數400餘人。
 
購買辦公室過程:
    初期借用教會場所12年,因社務成長、社區民眾熱烈參與,於民國78年至新港鄉中正路72巷6號租屋擴大服務社員,於民國84年經社員大會議決,為永續經營互助社於民國85年購置現在的辦公室,社址:嘉義縣新港鄉新中路668號,電話:05-3744222。
 

 

 

   協    會
     共同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