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通用標章

國際組織

-壹、亞洲聯盟會-

因儲蓄互助社運動是一項國際性的合作事業運動,為便於彼此交換心得,分享經驗,各洲設有各國協會的聯盟組織。目前亞洲地區設有亞洲儲蓄互助社聯盟會(Association of Asian Confederation of Credit Unions,ACCU簡稱亞盟會),其他非洲、加勒比海、拉丁美洲等地區也都設有儲蓄互助社聯盟會。

-貳、世界議事會 –

儲蓄互助社的全球性組織稱為「世界儲蓄互助社議事會」,由八十五個會員國所組成,會址設於美國威斯康辛州麥迪遜市,其主要任務在提供必要的協助,如經營技術及財務輔導、立法遊說及專案支援、教育訓練及風險管理等,以確保儲蓄互助社的健全發展。

 

儲蓄互助社組織

-壹、內部組織-

儲蓄互助社是由下而上自發成立的民主自治管理組織,以社員大會為最高權力機關,其下設有理事會及監事會。分述如下:

一、社員大會:由全體社員組成,每年至少召開一次。其職權為選舉及罷免理監事,聽取理、監事會及各委員會報告,審查通過章程或章程修正案、盈餘分配案、決算、預算及社務發展計畫,議決社員對選聘任幹部的申訴、社員的除名處分、社解散與合併、決定社不動產的購置、興建、處分及處理社務經營發生虧損與重大案件等。

二、理事會:由社員大會中選出七至二十一位志願服務者組成,是社的管理部門及決策單位,任期三年,連選得連任。當選理事應於一週內召開理事會議,互選理事長、副理事長、秘書、司庫各一人,理事間不得互相兼任職務,理事長得連選連任一次。每月至少開會一次,負責管理社務及訂定經營政策等。

三、監事會:由社員大會中選出三至七位志願服務者組成,是社的監督部門及建議單位,任期三年,連選得連任。當選監事應於一週內召開會議,互選常務監事一人,擔任監事會主席。每月至少開會一次,監查社的財產及財務、社務、業務執行狀況,並作成紀錄對理事會提出建議事項。

-貳、外部組織-

一、區會:屬地方性聯合組織,由縣市行政區域內儲蓄互助社所組成,介於儲蓄互助社與協會之間扮演著中間橋樑的角色。其功能以協調、聯誼、教育、推動新社及協助協會推展各項業務為主,並反映儲蓄互助社之意見供協會作決策時之參考。目前我國依實際需要,共劃分為十五個縣市區會。

二、協會:屬全國性聯合組織,負責設立、管理、及監督與輔導儲蓄互助社,由全體儲蓄互助社共同組成的社團法人,凡已成立的儲蓄互助社均應參加協會為會員。

備註: 為與國際上其他國家之儲蓄互助社各級單位區分,經理事會決議 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於國際上所使用之標章如右圖所示:

-參、中華民國儲蓄互助社組織結構圖-